close

自從我2010年開始做自由接案的工作,5X8接案網就是我很重要客戶來源的一個網站。

如果沒有5X8網站,或許我的設計工作室也沒有辦法可以順利撐到現在20105X8這個接案網還是全面免費的時候,那時有找到一個案源很多的廣告公司客戶,他們的案子多到我假日都無法走出家門天天就是在家趕工。感謝這位客戶,讓我過了幾年不愁沒案的日子。

2010年左右,5X8接案全部都是免費的。那時有一般投標跟投稿競標(類似比稿),一般投標是會給你客戶資料,你自己可以跟客戶聯絡接案,但是這個服務到了後期是要付費的。而投稿競標是免費的,你可以自己做好稿子上傳網站讓客戶挑選合意就可以結案,結案之後一定拿得到費用,因為客戶把稿費直接託管在5X8網站。

一開始競標網出來時我還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會有人先做稿讓人家挑選?感覺對設計師真的是很吃虧的一件事。但這就是巿場的供需原則,在設計業是買方巿場時也就只有默許讓這樣的事情發生了。2010年的競標網那時開的設計貴是很不合理的,竟然有LOGO設計500元的收費,但發展到了2016年之後,競標網的設計費變得合理(有時還高於巿價),投稿的內容也變得有水準起來了,當然也就競爭者變多了。

之前我有加入收費的一般投標,但是後來發現一般投標的案子競爭者爆多,我之前還碰過就算你得標了,作品在校稿階段時,對方把對稿的稿子拿去給別人製作的情形,然後就不給錢了。而這種事5X8是不負責的,所以後來我反而覺得來參加競標還比較有利。因為就算你投標沒中,至少可以累績作品量,有了多一點的作品出現還可以增加自己在5X8的首頁曝光率。

之後就約我的設計師朋友們,大家一起來投稿。一開始10次之內都沒中過,後來我就覺得真的會中嗎?

結果當我投到第14次時,竟然得到了候選

當那個候選標幟一旦貼在我作品上時,我真的感覺到了勤能補拙這句話的存在感。

一旦得到了第一個候選之後,投稿就有信心多了,之後再投的稿件也都很快可以得到候選。

作品只要進入了候選的程度也就是一種肯定,代表自己的作品水平進入了一個門檻,再來就是要往得標邁進了!

PS.我的其中一個候選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tomi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