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日,在我常去的歐克佬CAFÉ食品店看書,突然有人叫住我:”妳一個人來呀?”

我抬頭一看原來是我之前的客戶。

正常我訝異說他怎麼會來這邊喝CAFÉ時,他自己就跑來跟我說:之前的稿子我己經發出去給別人做了,那麼應該要給妳的錢,我還是要給,這是應該的,那麼我還有多少要給妳?我再匯給妳

我:我回去算一下好了,因為我也忘了

原來這個客戶是之前有跟他合作過的,但是跟他合作之後,他給我還在進行的設計稿給印刷廠重新做稿,結果通路商選了印刷廠做的稿,之後他就對這稿件的後續不聞不問了,連後續的費用就沒再多做解釋。

那時的我心中受到了一些創傷:

  1. 沒被選中稿件的創傷
  2. 稿子被人家拿去改良的創傷
  3. 客戶沒有出給一些應得的付出而自己做了白工的創傷
  4. 客戶原來是個沒信用的人的創傷

那時的我有跟他提出也要再付出一部份費用給我的要求,但他也是置之不理。我自己權衡,後來決定放棄跟他爭論這塊。因為費用不高,而且情緒會搞差,也沒有那麼多的時間跟精力去搞這些。

CAFÉSHOP碰到這個客戶真的很巧合,而且當客戶說到他要匯錢給我時,我在那個當下心中有一點暗爽,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其實心中同時有一種淡淡哀愁浮現。

可能是又讓我聯結到之前那個不快樂的回憶吧!那樣子受辱的情緒片段又回來了。所以理性部份我很開心,但是在情緒的部份則是有一種悶悶不樂的感覺。

不過發生這不快樂的事反而讓我發生一件事,我很開心可以觀察到自己的情緒流向,也可以讓我更加體會到四週的人,為什麼老是為了同一件事而想不開。因為我們不是當事人,無法了解到當事人的心情,總是在他們出事時自以為聰明的說教。但是被說的人在那時不但情緒沒有得到安撫,反而你又再增添更多讓她們情緒不好的負擔,所以他們很容易會產生更大的反彈(防衛機制)

當朋友跟你傾訴她的不幸時,就算她再怎麼情緒以及不理智,如果這時候說教的話,之後朋友可能會選擇下次不想再跟你講了,因為妳會批判。所以當朋友們發生了什麼生活不愉快的事在跟我們傾訴時,要懂得傾聽、不要批判及多一點同理,那麼當事人反而會放下心防,跟妳聊得更多了。

arrow
arrow

    hitomi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