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了解他人」是我一直都想涉入的項目,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但有時太過心靈或是療癒的主題會讓我膽怯,害怕整個工作坊氣氛會變成淚坊….。當搞笑派的亞瑟說他要開這樣的工作坊時,我突然覺還不錯。想說從這樣一個輕鬆的角度切入的工作坊還蠻讓人期待的。

上課前要先準備二個項目,一個是對你有意義的東西,一個是對你有意義的故事。我準備了媽媽送我的項鍊及自己曾經生病的故事。我覺得這二個事件對我來說算是打了安全牌。

正式上課時被同學你一言我一語的提出問題之後,明明就是很平常的問題,結果被亞瑟用自己的方法詮釋過後再問出來,奇怪的是,竟觸動了我對項鍊的回憶以及對媽的情感;原來我心中一直對媽有一個歉疚感,而它一直隱藏在我心中尚未離去。

所以搞不好我一直以為對我爸爸有些己經過去的情緒,可能上這個課會被挖出什麼東西出來,好可怕~~~~,危險慎入!

所以透過這樣的講述自己故事而讓別人提問,可以突破很多自己在覺察的許多盲點。

第二階段是和別人分享彼此的故事,聽別人說,再用自己的方法講出來。

在聽完同組組員的故事之後,原本跟他只有一面之緣的我,突然可以了解到他故事中的傷心之處。以及透過厚重的眼鏡看到他隱約紅紅的眼睛,瞬間覺得這個生命體對我的信任。透過這個故事跟這個組員有了連結,也一下子拉進了距離。

上完一整天的工作坊,雖然很累(情緒上),因為聽了許多人的故事。但發現其實大家的情感在這一天的工作坊當中是互通的。尚妳認真在聽著別人的故事時,都可以感受到自己也曾有過相同的情緒。或許這就是同理吧!日後我會繼續感受著這樣的同理感覺,把傾聽融入日常生活中,去聆聽別人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tomi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