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ONWCANDO.jpg

這本書是由朋友介紹我看的,否則以我這懶散的個性其實是懶得去看這一類的書。

 

一拿到這本書時,發現很小本,就算我看書的速度很慢,但其實一天內就看完了。

看完很震憾的是,這本書的內容有打中了我的弱點。

 

我們有些人很勤奮地學習、成長,也花了錢到處上課,看了許多書籍,但是學習成果卻是沒有想像中的理想;到底是為什麼呢?

這本書點了出來:無法學以致用有三大理由,克服的關鍵是重複、重複再重複

 

這三大理由是什麼呢?分別是(1)資訊超載、(2)負面過濾及(3)欠缺追踨。

 

我們先從資訊超載說起,比個例子來說,在學習一項運動或是技能時,如果教練教你很多技巧,我們在上課的過程會覺得好精彩好厲害,但是回家以後筆記跟錄音歸檔之後就當做學過了。之後又到處繼續報名各種課程,但是卻沒有好好地去複習或是練習之前上過的課程。過了一年半載之後,妳再回憶那時上過的課程,幾乎忘得一乾二淨了。

所以我們要學習一樣東西時,必須以學得少但學得精,應專注於其中幾項關鍵因素,一再重複,讓自己深深沉浸於其中,進一步擴展關鍵與技能。

 

再來是負面過濾,每當我們聽到一個新的理論時,通常會用半信半疑的,甚至是一個真的有他說的那麼神奇嗎?的想法,用這樣的想法跟態度去面對新知識時,在新知識面前充滿了懷疑、疑問,猶豫等負面的思想,當然我們能夠吸收的東西也只有極小部份的比例了。

所以我們對於新知識不要一開始就帶著偏見,保持著開放的心態接受新知識,你才能百分之百吸收讀到跟聽到的內容。

 

第三是欠缺追踨,人們在上完課或是看完書之後,如果沒有再經過練習及追踨計劃,很容易在回家之後全部忘光了。所以有些課程一旦上完之後,是要訂定一些追踨計劃來執行,否則很容易回到之前的舊習慣。

在這三個理由當中,欠缺追踨是最難克服的障礙,所以一定要訂下追踨計劃。

本書說的追踨計劃有三個要點:(1)實施辦法 (2)精神支持 (3)強化責任感

舉例來說,比方我去學打網球,上完課之後就跟同好一起約說一週練習二天(實施辦法),然後可能每一個月回去複訓,請教練指正(精神支持),等自己變利害了還可以當助教來輔導下一屆的學員(強化責任感)。在類似這樣一套的計劃當中,學習才會有效果。

 

看完這本書我覺得震驚又興奮,原來我不必再次去尋尋覓覓地到處去找書來看或是一直花錢亂上課。我只要把我之前學過的那些很棒的課程,再拿出來重複復習,並且記得跟之前的教練或是老師討論指正並且持續追踨,相信真的就能夠學以致用了。

(參考連結)

讀冊書店: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ap129930963_a_111007571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tomi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