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欣頻老師在深圳的閱讀分享,老師分享的旅行、電影、閱讀,講課以及書寫創作都己經成為她身體的一部份了。

因為就算是她在講閱讀也都把她的旅行,電影跟書寫經驗融入,所以有時也不覺得她只是單單的在講閱讀,也把很多自己的人生經歷講了進去。

[用作家的角度來看書]
她說閱讀要用一個創作者的身份來閱讀,這是一種很高維度的閱讀方式,看到一本書要先以作者的角度來看書,這本書我會怎麼寫?如果我是作者,看到目錄的內容如果我是作者的話我會怎麼寫?這些問題想過一遍之後再來看這本書。以及如果你看得出來這位作者沒有寫出來的部份,就是你可以寫的一本書。

感覺這樣看書是比較累,但卻是可以用來訓練創作肌肉很好的方法。所以我現在看書會試一下這個方法。看看書名,看看目錄,如果是我自己我會怎麼寫這本書。用著這樣的思維模式,我創作了自己的第一首旅遊歌曲。

[用主考官的角度來猜考題]
考試的時候,用主考官的角度去看自己會出什麼題目,用這樣的方法去準備考試,才準備了三天老師就考上英語導遊。所以用不同維度去看考試這件事,得到的結果自然也是不同。就好像點對點的到達方式反而是比直線更加的快速到達。
(我的讀書會朋友Maggie Hsu也用了這個方法考上導遊考試)

還有一個閱讀藍圖閱讀骨架的概念,老師把她的人生藍圖跟閱讀做了結合,所以一個人閱讀什麼,都會成為她自己的骨架。因為每個人的人生都不同,也不必拿別人的書單來看,可以自己建立自己的骨架跟書單。

[看一個作家或是導演可以讀他的人生經歷]
演講中有提到”星際穿越”這部電影,在墨菲的書架中,有一些類似密碼的這些書,”白鯨記”、”三杯茶”、”時間的皺褶”等書,我在想在看這部片子看不懂的概念時,或許可以多少從這個書架上的書本當中找到一些答案。

這同時是導演諾蘭的書架,也同時可以在他書架的書中看他這個人的腦部組成以,那也是閱讀一個人的人生經歷。

欣頻老師的演講視頻:

https://mp.weixin.qq.com/s/5AhucoteNJ49E6bJDd2hlg?fbclid=IwAR3yQ6PKwARbLVR2CdiyIRjsWUF7dWCaEo5kdfB-CwmyY_ZbufNU-QMhwNw

arrow
arrow

    hitomi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