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279429_63814178.3509379.jpg

這本書的書名取得很好,一般我們以為的,人只要一輩子工作,到了65歲退休,就可以有一筆優渥的退休金來過下半輩子。但是現今的社會則是跟以前的認同不相同了,社會的結構已改變,人的壽命增長,生活品質提升,單單要靠退休金來過日子的人生己經是上個世代的想法了。

而如果人到了65歲,身體還是很硬朗,在家閒閒沒事做其實有點浪費時間。如果還有些貸款跟家用,以及一些生活要支出的費用,那麼年金是只能供溫飽而己,但是如果要生活得有品質,跟朋友交際,以及一些娛樂跟美容的支出,這些都是年金所無法提供的生活型態。

所以說65歲以後,繼續在職場上的奮鬥,也會是個未來的趨勢。這本書的作者阿部絢子,她以自身的求職經驗告訴大家,中高齡者如何繼續在職場當中工作或是兼職。

本書有如一本銀髮族的求職指南,她說中高齡者的工作屬性跟年青人的有點不同,因為有體力的問題要考慮。她建議可以挑選一週約2-3天,一天約4-6小時的兼職工作來做,可以賺取一個月多個4-8萬日幣的零用錢。所以中高齡的工作與其說是賺錢生存,可以說是多賺一筆零用錢的喜悅!

中高齡者出來工作有時也不完全只是為了錢,有時也是想要跟社會繼續有連結,所以這樣短時間的打工工作其實非常適合中高齡者,因為體力的負擔沒有那麼重。而且還可以在上班的時候跟人群有所接觸,也可以在上下班的過程當中逛一下商店街也非常有樂趣。

這個社會已經可說是開始產生下流老人的社會了,但我在大街小巷還是可以看到很多銀髮族認真工作的模樣,我真心覺得他們真的很棒!(比方說在摩斯漢堡就看到蠻多銀髮族的服務人員,他們的動作什麼的也都不輸給年輕人)

他們有著自己賺錢自己花的尊嚴,不必跟人開口,不因為自己老了就覺得自己廢,我覺得人不管到了幾歲,只要有能力靠自己活下去,獨立而不依賴別人才會是最自由,美好的人生。

在這樣一本銀髮族就業指南中揭示了日本在銀髮族就職活動的社福規劃,日本人在這方面的輔導機構蠻多的。相信以台灣人的學習能力也能夠很快地跟日本取經,而不再只是老人家只能做清掃,撿垃圾,以及大樓保全這些刻版印象的工作了。

PS. 我也是多少有因為這本書的激勵而找了一個適合自己的打工工作。一樣也是一週2天,一天6小時,也是個沒什麼負擔的短時工作。

這份兼職工作也是跟我的本業有相關連,但是我的本業比較少跟客人直接面對面的接觸,所以透過這個兼職的工作讓我多了一些其他在本業當中看不到的面相,而且可以減輕我因為本業的收入不穩定而帶來的不安全感,以及減輕我的貸款負擔。工作場所也不會離家太遠,同事跟老闆也都不錯,所以我真的很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兼職機會。

 

arrow
arrow

    hitomi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