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上到一半,LINE突然傳來一個從大陸來的訊息。

 

是之前配合過的大陸美工小蘭傳來的,她畫的LINE貼圖上架了。

 

真的讓我嚇一跳,沒想到小蘭在中國大陸做設計,竟然有辦法也有功力可以接到貼圖設計的案子。

 

我仔細地觀察了她的作品,作品水準算是不錯。而且這一組的貼圖數量算是很多的,我問了她說做這一組貼圖多少錢?她說算是3萬元台幣。

 

我越來越好奇,因為最近在接案部份我碰到一些瓶頸,而她在中國大陸怎就能接到這樣的案子呢?問過了她現在的收入一個月約5萬元台幣,以一個接案設計者來說除了在台灣算是很高薪,在中國某些省份也算是高了。

 

於是在我的細問之下,得到了這樣的答案。原來她只有二個客戶,但二個客戶都算是包月的。一個包2萬,一個包3萬。很巧的是,包月2萬的客戶C先生是我之前因為案子太多,把這個客戶介紹給她,沒想到她們合作了這麼久。後來C先生因為感情問題跟女友F小姐分手,但沒想到F小姐後來跟小蘭因為經常談心事而變成了好朋友。F小姐後來去學了行銷之後開了行銷公司就聘用小蘭做她的設計,而且是包月3萬元。

 

追根究柢,其實小蘭並沒有很積極、用力地去找新的客戶,她不過就是有案就接,與人為善。好好地做完眼前的案子就好了。

 

我分析了一下小蘭的特性:

  1. 不得罪任何一個客戶,以人和為主
  2. 和各個客戶及朋友都會偶爾聊天,保持良好的聯繫
  3. 不會跟錢斤斤計較,一切以客戶方便為主
  4. 不會挑案子,能接就接,能做就做
  5. 她會用柔軟的方法去詢問一件事,以達到她想要問的事情的結果

 

這是我整理出來的關於小蘭的態度。不過以她目前的收入結構來看也是有缺點的,因為她只有二個客戶,也是有點危險。但我想以她的功力以及做人圓融的態度,就算她失去了眼前的客戶,她還是可以找到出路的。

 

之前她只是我配合的美工,而現在她可以利用到我介紹的客戶,跟人家好好地合作,也算是她有著虛心的態度,以及踏實的工作。(想一想我作爛的客戶結果可以在她手上發揚光大,就表示有些部份我真的要跟她學習)才可以在短期內讓自己的財富大幅地提升。

 

所以有時設計看的不只是設計功力,如何做人跟好好面對每一個案子,以及不要太過計較金錢,反而可以讓你未來的設計路更寛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tomi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