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Gutenberg-B1.jpg

我一般不太看香港的警匪片,會打動我想去看是因為周潤發,他在這部片要上映之前有來台灣宣傳並且上了陽明山爬山,看起來狀況極好。以一位60多歲的男人可以有這樣好的狀況,會讓我想看看他在這部片子裡面的表現到底如何?

這是一部講偽鈔製造集團的故事,飾演畫家的周潤發演偽鈔集團的首領,網羅了各式各樣的技術人才來製造製造偽鈔。

郭富城飾演的李問則是個潦倒不得志的畫家,他的作品大多是模倣名家而非原創。畫家看上了李問的這個天份想要網羅他加入這個偽鈔集團。一問始李問相當反對,但是沒有人想買李問的畫,生活快要過不下去了,再加上李問的女友阮文是相同有天才的畫家,他害怕因為女友顧慮他而阻礙了她的前途。於是告別了女友說他選擇了別的路,就跟著畫家的集團一起製作偽鈔了。

畫家說,「一件事做到極緻就是藝術」,以及「我們做的偽鈔,比真鈔還真」這樣的信念一直支持著這個偽鈔集團下去,後來就瘋狂地收集技術跟材料來製作假鈔,並且開始在世界各國等隱秘的地方開始假鈔買賣。

一開始,畫家說「放棄愛情的男人,不能成就大事」,一直想要知道李問喜歡的女人是誰?

其實這部片子中,女人一直是個伏筆。在這部片中的男英雄,他們奮鬥的原點,是女人,但是後來會讓他們致命的,也是女人。

在偽鈔這一行也有行規,這也是為什麼畫家他們是三代經營的企業,但是沒有人坐牢,是因為有遵守行規。而女人跟家人,也是畫家拿來控制他手下的工具。在電版師傅燦叔不小心破壞了行規,用自己製造的偽鈔去買了一個古董鐘被警方盯上之後,畫家變殺了燦叔跟他全家人。

李問覺得這個集團太可怕了,想要離開,畫家雖覺得可惜但也是同意了。就在最後一次的偽美鈔交易中,畫家綁架了李問喜歡的女人阮文跟她的男友,李問為了保護阮,跟畫家起了衝突,發生槍戰之後殺了畫家跟其他人偽鈔集團的工作人員,之後逃走。

但是之後沒有人找到畫家的屍體。

---------------------------------------------------------

所以這部電影要追問的就是畫家是誰以及他在哪裡?

上面說的是第一個版本的故事,全世界都在找畫家這個人的時候,但是其實畫家就是李問本人,是李問自己捏造出來的人物以逃過警察的追殺。

看完這電影之後,覺得過程真的很精彩沒有一刻冷場,不愧是香港警匪片,節奏之快,但是也有一些破綻讓我一直回味時想到說如果以第一個版本重新來過的話,以李問為版本的畫家的劇情是如何的?以及他和兩個女人之間的愛情是如何的?

周潤發跟郭富城的演技都很好而且恰當。如果郭富城的氣勢稍低的話,一定也是會被周潤發給壓下去的。周潤發那種有點壞壞的商人的氣勢在華人界也是很難找到可以跟他相比較的演員,而且他的身材以及狀況也是極好的。而台灣演員高捷在這部片子裡的金三角高級流氓,在氣勢上也不輸給兩位,也算是一個台灣之光吧!

這片子裡面,畫家一直以以假亂真這句話為自豪,但是一直讓李問以你再怎麼像,終歸是假的這句話給吐嘈。我覺得畫家跟李問是一個個性相反的兩面,李問一直想要美好的事物,但因為老是得不到,所以一直作假騙自己,盡量扮演得像真的。金錢也好,人品也好,至連愛情都一樣;到了最後,他終究還是被他自己製造出來的假象,賠上了靈魂和性命。

而且會趨使他這樣開始的,是愛情。所以導演說這是一部愛情片吧?可惜的是李問的愛情,終究沒有被知道,也沒有被珍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雙 周潤發 部富城
    全站熱搜

    hitomi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