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JoWqJWcgqXa9DYjmows-1991x2854.jpg

為許常德老師的介紹所以來看這部片子。這是日本松竹公司請台灣的陳鈺杰導演來拍攝的電影。

這片子講的是一間日本老旅館面臨倒閉,大家合力拯救這間老旅館以及圍繞著這間旅館的人事物發展出來的感情故事。

我覺得以台灣人可以拍出這樣水準的片子己經算是很大的進步了。雖然我覺得劇情有點老梗,以及對於待客之道這部份的著墨沒有很多。

在戲中,我覺得有幾幕讓我印象深刻,其中一幕是楊烈演出男一的爸爸,他把一個中老年人對愛情的內斂,拿捏得很好。對於沒有得到的愛,他說「人生如果沒有遺憾,一點意思都沒有。」

他的演技讓人覺得他接受了遺憾是人生的一部份,而不是往傷感的那個方向帶。這部份的演釋蠻好的。

再者,教待客之道的老師,演技也很不慍不火。她教禮儀時是很嚴肅認真的,但是當學生問她,為什麼想要教人家學待客之道時,她有點靦腆地回答說「因為我是個容易害羞的人,所以覺得對別人細心一點會比較輕鬆;因為關心別人的事,會比關心自己來得輕鬆多了。」也是值得讓人細細品味的一句話。

第三幕讓我覺得很特別的是,主導經營旅館的三位年輕人,被教待客之道的老師指派到一間衹園的老旅館去參觀時,老旅館的闆娘跟這三位年輕人閒聊時談到:「本來我也想讓自家的小孩繼承家業,好好保存這旅館,但我現在想法有改變了,因為無法保存的東西,它本來就是應該消失的。接受這種因為消失而來的變化,不也是挺好的嗎?

用餐時間到了,端上來的菜色精緻好吃,再加上窗外的雪景,闆娘的機智言談不形於色,讓這些客人們感到愉悅以及當他們回去時,看到玄關擺好的鞋子感受到了被珍惜的心意並對闆娘說出「謝謝招待」時,闆娘坐在門前,輕描淡寫地說:「我不過是陪你們閒聊而己」

但這三位踏上回家的路時,他們露出心滿意足的表情,這場景沒有特別說什麼大道理,但感覺得出來他們是得到了被盛情款待”(おもてなし)的體驗。

看完這部片覺得雖然沒有聽到許老師的評論有點可惜,但是覺得可以靠自己去思考電影的菁華之處也是不錯的改變。如果先聽到許老師的介紹之後再去看這部電影,我可能就失去了自己思考的能力跟機會了。

arrow
arrow

    hitomi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